close

 DSC01487.JPG

 http://www.bikemap.net/route/445383#lt=24.61831&ln=120.81459&z=13&t=2

 苗12,一條充滿存在感,錯綜複雜,同時充滿苗栗縣大自然各種風貌的鄉道。

 

DSC01486.JPG

  從終點一進去,像是另一個世界般的人煙罕至,和苗14-1共線的一條道路之後,順著騎上去,只見像是在深山中的情景。

 

DSC01489.JPG

 DSC01490.JPG

  群山層層疊抱,佳木繁蔭,只是爬一會兒的坡,就會見到這樣的景色呢。

DSC01492.JPG

  太陽高照,樹葉的影子映在有點陳舊的柏油路上,隨風搖曳,雖然因為爬坡,心跳得很快,然而周遭一片寂靜,只聽的到自己內心的聲音。它們在心底喃喃細語著,像是枝葉婆娑的倒影,不吵雜,反倒有點神祕。它們小小聲的呢喃著,附和著這裡一切的自然,像是自此而生似的。

DSC01493.JPG

  險降坡。

  而且是強大的險降坡。然後緊接著險升坡,像大型的U字型。

  看不到下面,一鼓作氣往前踩,腳步越來越輕,接著放掉,輪圈越轉越快,前避震彈跳的厲害,往上坡衝刺,像是要飛出去一樣。

  「呦呼!」我在內心裡大叫著,赤子之心自此完全被喚起。

 

DSC01496.JPG

  然後又是下坡呢。仔細一想,其實不論是上坡下坡,都是旅程與人生呢。

DSC01497.JPG

  岔路。

DSC01498.JPG

  又是岔路。

DSC01499.JPG

  苗12的岔路真多,一不注意,很有可能就會走偏。不過走偏了倒也沒關係,多花點時間繞回來即可。

  反正旅行嘛,流浪嘛,沒必要被這樣侷限,應該要用更自由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旅程。

  ..........也應該要用更自由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人生才是。

  無法走下去了,那就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吧;走偏了,那就繞回來吧,如果想要就此走下去,那也沒關係的。

  自由一點好。

 

DSC01500.JPG

 

DSC01501.JPG

  單車旅行,乍看是團體,其實大部分的時間,都是安靜的,內心可能大多時候,是在思考著這條路有多長、還有多久會到、肚子餓了、又被海放了.......。然而有時候,心裡會靜的出奇,沒特別想到什麼,沒特別想做什麼。

  就只是,靜的出奇。

 

  那麼對照這樣的秀麗景色,自己偶爾,就會綻出驚人的體會。

  而這體會,有時候單純得過分。

 

  就只是,讚嘆而已。

 

DSC01502.JPG

 

DSC01503.JPG

  漸漸的,我們出了山區,往市區走了,面對幾條上上下下的坡,體力欠佳的我已不再怨天尤人,多了幾分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。反正啊,路不就這樣嗎?有坡就爬,有岔路就照直覺走,泥巴路就offroad過去,然後沒有路就找路走,即使是像這樣的路,都是可以走的。

 

DSC01504.JPG

  出了山了,眼前所見是一整片的稻田,像是沒有人管的,也像是有人的。誰在乎呢?反正它們活的好好的。

DSC01505.JPG DSC01506.JPG DSC01507.JPG DSC01518.JPG DSC01519.JPG DSC01520.JPG

  原來剛剛走的路是牛奶故鄉啊?然而我沒嗅到任何一絲的牛奶氣氛。如果要說是岔路和極端的上下坡的故鄉,我本身倒是很贊同。

DSC01521.JPG

 

DSC01522.JPG DSC01523.JPG

  經過了一條高架橋,下方可以看到綿長的火車軌道。我想這是鐵道迷會很喜歡的地方。

  一路直直通下去的鐵路,和我們的方向垂直,然而都是交通的一種。

  曾聽過「船是要將人從這個島運送到下個島,因為這樣的約定所產生的。」那麼我想,不管是鐵路還是公路,都是一樣的道理吧。雖然我們走的路表面都不同,但是我們所走的路,都是為了連結人與人所產生的。

 

 


  苗12,一條存在感強烈,又同時充滿多種林相、多種高度、多種風情的鄉道。

 

DSC01536.JPG 

DSC01485.JPG

 

苗12: 17.152k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a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