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330.JPG

  為什麼我要說漫、慢呢? 因為她是條一踏進,就會有田園愜意湧上心頭的鄉道。底下的稻苗新生,歌詠春天來臨般的隨風飄逸,倔強卻調皮的仰望著永遠觸不到的天空。

  我想問他們,天空不見,你們為何要站的如此的直挺挺?

  他們搖搖晃晃,像是得意的告訴我:「我為何要真的碰觸到天空?」

  我再仔細一看,喔,是耶,他們早就擁抱著天空。不只天空,還有周圍的房子啊,樹木啊,他們早就通通歡欣的擁抱著了。

  烈日高照,被頭巾和太陽眼鏡緊緊包覆著臉,我微笑一下,卻又震懾於他們的坦然。

  對比我的作繭自縛,他們實在,寬容多了。

 

DSC01334.JPG

 

DSC01336.JPG

  兩個現代的東西,鑲嵌在自然裡。高壓電、還有那似乎是高速公路的符號。生長在高速公路旁邊的苗25,倒是維持了她一貫的自然與自得,使得生在這條鄉道旁邊的人家們,通通沾染上了慢活的生活步調。即使身為外地客,輪圈踩踏的速度,也慢下來了。

 

DSC01337.JPG

 

DSC01340.JPG

  沒錯,建築在遠方的大樓,似乎離這裡一片稻田還要遠上許多,似乎是不同的世界。

 

DSC01342.JPG

  我盯著小水溝裡清澈的溪水,思考著他們是否急著往大樓那裏的現代游去。然而游去又如何呢?背後我們所拋棄的,只是一片家鄉的稻田,還是一整個鄉村的慢活?

 

 

DSC01346.JPG

 

  這裡是中義村,因為開墾之初,居民一致對外,講義氣,因以為名。水田廣布,為稻米,福菜,家畜養殖重要產地,多林、邱、劉三姓,客籍居民佔99%,閩籍僅1%。

  中義村由中車路庄、小圍墻庄、義民埔庄三地組成。中車路因為處於交通要衝,岔路多,易走錯路,故名中車路,用客家語講,就是易走錯路的意思。義民埔,因為附近大部分田地原屬苗栗市之義民廟所有,故名。而之後是因為政府撥遷來台,實施耕者有其田,於是義民廟管理委員會江此土地增與本縣私立建台中學集團,現在承租戶,每年均需繳納租金給私立建台中學,三分之一留校用,三分之二交由義民廟作為祭祀及人事費。

  中義村早年開拓史,係清乾隆中葉(約公元一七八零年),泉州人郭金才開發中義、中平、石墻一代為當地少數大墾戶,擁有佃戶三十餘家,可收租穀五、六千石,建立了五座大榖倉儲存,但不信在道光三十年(公元一八五零年)遭後龍溪洪水沖毀。少數倖免於難之佃戶,災後遷往他處,而有「天亡福佬」之說。閩南人移走之後,由客家農民繼續墾耕,從此,公館鄉完全成為客家人墾居之地區了。

 

DSC01350.JPG DSC01351.JPG

  喔,所以,這裡的氣氛會這麼的悠閒,就是因為這裡的居民,世世代代都認識和合作嗎?義民埔的田地最後慷慨分給所有的農民,中車路這個路名也親切的提醒所有來訪的人們:這裡容易迷路。閩南人一百年前就幾乎遷光光了,剩下的客家人們,講義氣,相互扶持,一起面對艱困的開墾生活,形成現在的中義村。

  還真是篳路藍縷啊。在這樣的山城。

 

DSC01352.JPG

 

DSC01355.JPG 

  看到這位老伯在田間如此悠閒又賣力的掘土,似乎可以懷想到幾百年前,一群客家人相互扶持與努力的樣子。

 

DSC01339.JPG 

DSC01354.JPG

  慢 慢 慢

  這些路牌,又是否不只是請我們慢下來而已?是否又應當懷想一下當年,然後漫行?

 

DSC01358.JPG

  多了個這個標誌,然而,因為自行車是最緩慢的交通工具,畫這個標誌的人,是否也期待我們體會這一點?

 

DSC01359.JPG 

  山、田。漫、慢。像這樣的田間小路,四處都可見。然而像公館鄉中義村這類的地方,民風純樸又講義氣,不辭辛勞開墾到現在這樣的規模,我想應該不多了。

 

 

DSC01333.JPG 

DSC01363.JPG 

 

苗25:15.0209k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a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