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2614.JPG
  當氣喘吁吁的踩動著輪圈,輪圈一點一點、一輪一輪的轉動時,沿途看到的,究竟是自己的心律、還是心路?當前方的山路因汗水浸漬而視線朦朧,想要放棄的,究竟是這整條路程、還是人生道路?
  我總是一直這樣問著自己。行走在苗栗鄉道如此、行走在人生道路,也是如此。
  單車環島時,我在一條接著一條永無止境的省道,領悟了「信念」二字。苗栗鄉道也是,我被放逐在在全然陌生的台灣鄉間道路上,心很慌,也很靜。因為危險而淬鍊出的意志,似乎可以讓我更加堅強的回去面對我的現實人生。
 
  好久好久沒有騎腳踏車了。
  


  去苗栗,我總是會被強迫上坡。


  是所有成員唯一的女生,一波接著一波的上坡,他們男生都覺得沒什麼,但是,對我來說,很吃力。常常,我在整趟旅程,只會聽到自己內心的催促和自卑感。


  有次,我在上坡的自己的喘氣聲時,突然領悟到一件事。




  上坡下坡,人生是的確如此。
  到頂端之後走下坡,意味著開始敗壞和退步。
  然而退步時往往是渾然不知又輕鬆的。


  同理,當我意識到我的路走起來越來越辛苦,
  我不該自怨自艾才是,而是該,慶賀自己,正在力爭上游。


 
 
  應屆了卻尚未完成學業、工作又異常辛苦、我的現實人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。我是無法放下所有既有的一切,無法忘記羈絆我的過去。
  但是,騎著腳踏車,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上坡之後,我的身體很重、腦袋混沌、全身無力、手臂酸痛----心思卻很澄明。
 
  --就像是苗栗清幽的鄉道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an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